【專訪】匯能MVR蒸發系統 循環經濟新尖兵

October 11, 2023

匯能蒸餾系統循環經濟新尖兵

2017-09-03 22 52經濟日報

「SEMICON Taiwan 2017國際半導體展」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年度盛事,今年更開闢循環經濟專區,其中熱泵專家一匯能科技,更利用熱泵原理,開發出系列產品,受到光電及半導體廠青睞。

匯能熱回收式蒸餾系統,匯能以熱回收系統結合蒸餾塔方式,主要用於處理氨氮廢水、IPA廢水及其他含揮發性溶劑類之廢水。氨氮廢水及IPA廢水常見於高科技電子產業,採用匯能熱回收式蒸餾系統,其操作成本得以降低約60%。除了達到廢水減屋的效果外,更能自廢水屮回收製成工業級氨水及尸人溶液,而得以回用,其餘回收水可符合排放水法規規範,達循環經濟之效益。

相較於匯能熱回收式蒸餾系統,匯能MVR蒸餾系統則可處理較大量體之廢水,匯能以壓縮機結合蒸餾塔方式,主要用於處理氨氮廢水、IPA廢水及其他含揮發性溶劑類之廢水。氨氮廢水及尸人廢水常見於高科技電子產業,採用匯能MVR蒸餾系統,其操作成本得以降低約80%。除了達到廢水減量的效果外,更能自廢水中回收。

製成工業級氨水及IPA溶液,而得以回用,其餘回收水可符合排放水法規規範,達循環經濟之效益。

氨氮廢水經匯能熱回收式蒸餾系統及匯能MVR蒸餾系統回收成氨水後,若業主有需要且該氨水量體足夠,匯能有技術能將工業級氨水再精製成電子級7N的氣氨,匯能已經有電子級7N的氣氨實績正在運行。

若以現行氨氮廢水來說,不僅造成我國水體水質不良主因之一,環保署也針對各產業放流水之氨氮管制日趨嚴格,高科技業(光邀業、晶側製造與半導體製造業、科學工業園區)、石化產業、化工產業均在管制規範內,管制濃度自10-150 mg N/L不等。

而氨氮放流水管制標準又為新增修法案,對於各產業而言,主要面臨問題在於為廠區內用地不足,無法增設或擴建大規模氨氯廢水處理程序或單元且傳統氨氯廢水處理系統已到達處理極限,匯能MVR蒸餾系統及匯能熱回收式蒸餾系統則能針對氨氮廢水做處理。

傳統熱泵在台灣使用多年,坊間一般傳統熱泵水溫約在45-55度之間,且屬於批次供應熱水,僅能做一般商業用途,如旅館、宿舍、醫院、游泳池等供應的熱水,且傳統熱泵具有多項特性,但始終無法普及應用於工業。

厢能科技公司執行長李正春表示,熱泵(Heat Pump),主要定義是可將能量由低溫(低能階)處泵送到高溫(高能階)處,而匯能利用熱泵原理,輔以自我核心技術,將其轉為工業用熱泵,不僅取代熱水鍋爐供應熱水的功能,溫度可達90度高溫,且能即時供水,符合工業廠房應用,還能產出低溫冰水供空調系統或自冷卻水或空氣取熱,比傳統熱水鍋爐節省能源費用60%以上。

他指出,從事熱泵相關應用系統的研發設計多年,之所以工業用熱泵相關應用系統無法普及,主要還是受到燃料價格低,唯有等到能源價格走高,燃料成本隨著增加,才能讓阈内業者重新思考,再生能源的利用價值。利用熱泵原理所開發出的污泥乾燥/廢水減量系統、MVR蒸發系統以及熱回收式蒸發系統,技術太過新穎,市場接受度尚在觀望。

他說,在政府喊出循環經濟之前,匯能在創立之初,就利用冉生能源技術,將環保及能源科技做整合,提供國內業者全方位熱能節能減廢的整合方案。

除傳統型熱泵外,匯能科技所延伸開發出汚泥乾燥/廢水減量系統、蒸發系統以及熱回收式蒸發系統,經過近幾年努力,逐漸受到各大廠青睞使用,才讓工業用熱泵技術,逐漸站上國際舞台。

以污泥乾燥事廢水減量系統來說,透過技術系統處理‘可將污泥/廢水減重至少60%,大幅降低委外處理費用,且操作時無空污及惡臭逸散問題,目前工業污泥及廢水,均以掩埋或焚化最為最終處理方式,若以現行半導體廠內化學鎳製程後段,每月產出高濃度錄廢水,因無法回收利用且既設廢水處理廠無法有效處理而需委外處理。

若改採系統自動化縮乾燥處理後,大部分回收水至水理合法處理,大幅降低高濃度廢水委外處理成本,投資回收年限小於二年。

此外,MVR蒸發系統,除了可有效達成水減量,並回收廢水再利用,不僅相較傳統處理方式所需空間小外,其回收潛熱達到熱能較高效率利用,能源耗損低,適合耗能源的蒸發濃縮製程及蒸餾製程,其所需能源僅為傳統製程的數十分之一以下(COP約為10~30,蒸冷凝出的再生水,一般可以再回到製程利用,達到一舉數得的目的,這套裝置運用在生業、化工業與水處理業使用,都有顯著效益。